給儲備原創品牌的ㄧ封信

七月過去了,八月?又是個考驗的開始!在經過了七月的種種困難,有些話,要對大家說。

天母的活動,是個開始或是結束?不是把責任丟給大家,而是要大家去思考一個未來!投入策展行列,對我來說是ㄧ個意外。身邊的朋友們都是創意人、玩音樂的...看到大家在創作路上的起起伏伏,有堅持有離去的,我很清楚大家的難處。台灣很小,人民保守。"創意"這種文化,是這兩年才吹進來的風。很多活動掛創意的帽子?領了很多贊助補助白花花的銀子但哪場活動不是流行完了、撈夠了、利用消費完大家就風光散場?那...然後呢?大家該何去何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真看過為什麼要開始辦天母在地藝術市集活動的原因?
複製給大家:
Weekend Tianmu‧WeCan 天母在地藝術市集
since 2007 summer

活動創意源起:
在台灣,各種名目的市集不斷出現,但仍有許多品牌創作者感到不安。在英國,已有百年歷史的著名觀光景點Portobello Market,不但是年輕人和熱愛挖寶人士的購物天堂,更是新一代設計師聚集發表、以市集形態初試啼聲的好地方。因此我們知道,成熟的藝術市集,除了倚賴創作人的創意,更必須是長期發展的商圈消費行為,並極力與在地產生關連性。台灣藝術市集協會,期望帶所有創作者一起深耕、生根!群聚大家的力量發展更具創意的商圈,讓市集有更多可能。
Weekend Tianmu‧WeCan 天母--天母在地藝術市集,將是發展公共藝文活動在地生根的第一站!台灣創作者的搖籃,在地化的觀光新景點!

活動目的:
希望藉由年輕人熱愛的搖滾樂團、結合國際性質的各類音樂,再合併街頭塗鴉文化和年輕新生代藝術家,以及台灣正蓬勃發展的原創設計勢力等等,群聚結合台北市內早已開始醞釀發展的豐富資源,彙整出一記吸引台北文化族群的長期新活動,並會和天母在地學校與居民、商家互動,讓活動實際達到在地化,成為天母商圈吸引更多商機的新動力。
活動目標:舉辦高質感高文化水準的藝術活動,成為台灣第一個以商圈作為長期發展地的藝術市集,並成為領導與指標,發展天母藝文勢力與魅力。

以上

有些人對我說,創意市集總有ㄧ天會被消耗掉!大家都跑膩了市集,東西都一樣,沒啥看頭。有人見多識廣的長輩對我說,年輕人創作的東西?啥啊?一點成熟度都沒有就叫創作?我看啥都不是!仿冒?那種手做的東西?本來就跟家政課一樣哪談得上啥仿冒?原創?根本就沒有所謂原創,所有東西都是既有的東西在做加減.......再多更難聽的話都有,再多不屑都有。大家有聽見嗎?
我在這裡是要給大家ㄧ個觀念,"創意市集"的確是流行文化沒錯,是現在進行式的流行活動。但我們要去思考的是:如何讓流行變成經典;如何讓流動的市集活動落地生根;如何讓沒有像英國百年歷史的著名觀光景點Portobello Market、泰國世界最大weekendmarket的台灣台北,這個號稱是國際大都會的地方,真正擁有ㄧ個屬於各領域創作人起家的地方。無論他起步多晚、無論如何美中不足,但總是ㄧ個我們努力去造就的所在。
我們需要一個家。台北寸土寸金,要開一家店如何不容易?圓夢是那麼的難,難得有機會我們可以造就一個夢,我希望大家珍惜。

我們的文案都是嘔心瀝血把心聲化諸文字。
大家還記得zoe.發給大家的文案:
自創品牌,開店不是夢! 自創品牌的路程狠艱辛,很多可能性、很多夢想、很多實在存在的成就感,但也相對的有很多經濟負擔、很多品牌存留的不確定、很多貿然投資的商業風險。所謂的創意市集經過兩年時間的發展,已經呈現出更多「需要」,我們還需要很多努力發展創意,還需要很多曝光宣傳,需要很多得以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大眾市場」,現實得來說,我們需要一家屬於自己的店面,來讓消費者長時間認識品牌與商品,讓路過客發現驚喜,讓對台灣有興趣的觀光客,更加認識台灣的不同面貌!

這回,我們將落腳於台北最具國際觀的天母商圈,在具有交通樞紐功能的中山北路與天母東路交叉口圓環廣場上,開始屬於我們自己的另一章歷史。目前我們將開闢每週五六日三天,提供帳篷桌椅、夏日水霧等硬體,結合DJ與樂團演出、街頭藝人表演、影像展演等多元元素,讓創意長期駐足天母這結合歐洲、美國、日本等各民族特色的優良商圈。

徵求對開店有興趣的原創品牌或是樂團、唱片品牌等年輕頭家,以經營開店的嚴肅心情,認真地發展自己的產品風格與商品特色,我們將盡力維護這個共有環境,給予適當的媒體曝光與合作贊助,甚至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主題變化,邀請有意願的創作者配合折扣等等活動。
這裡是一個開放式的在地店面,也可以是在地迷你百貨公司,在你我的合作努力下產生出各種不同火花。現在,第一場開幕活動將於七月13、14、15開始,希望有興趣的你,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Weekend 天母,We Can 天母!
張貼者: zoe.


這不是ㄧ場夢。這是ㄧ場要大家ㄧ起來圓的夢!是希望、是期許、是對年輕ㄧ輩的期待。報名儲備原創品牌的人數已經增加到八十多。除以一個月四個週末,即使每個原創品牌一個月只來參加一場天母活動,每週末也應該至少有二十個品牌出現。

但我很難過的告訴大家...

攤位數越來越少、越來越少...,越來越空洞的活動場地,真的讓我努力得很心寒。


在我奮力找贊助商讓活動內容更豐富的當下,我只期盼各位原創品牌能夠堅持下去並且號招大家過來加入活動。實際為理想出份心力,而不是讓我ㄧ個人單打獨鬥。對!這不是大家的責任?這不是嗎?算我虛長大家幾歲,企劃行銷也有些經驗,所以在這邊告訴大家一觀念。所謂贊助?政府經費申請?如果沒有對企業有加分作用的活動,一般是不會有人願意贊助錢的。現在不景氣,會願意提供贊助的頂多是該公司的商品,然後做雙向的互利交換。政府補助?很抱歉,請一年或半年前申請下年度經費。而且還不ㄧ定請得過一些政商關係良好的人士。下輩子吧!

那既然如此,為何還要開辦天母的活動?

大家還記不記得今年的吵年獸?我們被趕走的那ㄧ次?大家還記不記得好像政府為了補償我們要去修法?還給了我們台北電影節的甜頭吃?
錯!我們是不重要的ㄧ群人,我們的重要性只在於選票。所謂修法?開放公共空間?也是有條件式的、政治考量的開放。所謂利多不能ㄧ次放,要按需求。這是政治的玩法。所以,當我們能自主性的去開辦天母的活動!這真的是ㄧ個不可多得的機會!大家以為公共空間真的開放的以後,還有我們借得到的機會嗎?所以,我決定先借場地,衝了!

還有ㄧ個觀念,所謂的"民間"、還有"政府",其實是劃分得很清楚的。當一個民間活動沒有自己發展起來成氣候的時候,你要等待政府去為你設想謀福利?或是提撥相關文經費?是不可能的。政府會委託民間辦活動沒錯,但要讓他知道你很會辦活動這可不容易。吵年獸事件的確讓詩筆獸吵年獸團隊被注意到了。但然後呢?

所以,天母的活動是ㄧ個機會。一個讓我們長久存在的機會!一個我們開疆闢土承傳給像我們一樣堅持開創自己夢想的年輕ㄧ代的機會!我們在做的是劃時代的事業,是未來的事!我ㄧ直這樣期許我自己。我希望大家可以加入天母的行列!或工作團隊。
每個月來至少一場、兩場活動。我們都有在報名表上做意見調查。你們勾選了?但為什麼不來呢?既然來了?又是為什麼而放棄了呢?

我這個傻傻的人,花自己的辛苦錢,拼命接案子來補貼活動經費,大家人在哪呢?沒有看到你們,我的力量被快速地消耗...消逝.....有人看到我身體和心理面的傷痛嗎?我很願意和大家一起加油並檢討得失,但你們人要出現ㄚ

上個禮拜,服務台多塊招牌了!某原創品牌主動位活動畫的...我看了心裡好感動!其他來了好幾天的人也是。所以,加入我們吧!來天母吧!不要讓我再孤單的努力下去...我知道大家都很有心,就...別再偷懶了吧!讓你的創作給來來往往的人看看,不單只是吝嗇給會跑市集的朋友,也給不懂得的人有接近我們的機會。有空,就過來天母參加活動認識朋友,這是ㄧ個屬於我們的地方,我們要看著他成長、茁壯。天母的氣氛,真的不一樣,那種隨性所致,是其他地方模仿不出來的。

不多說了...其實也說太多....
快給我e-mail說你們要來哪一天?報名人數那麼少!姐姐我快生氣了!錢都砸到大海裡去也沒有辦活動那麼累!快!我明天要看到大家的報名e-mail!八月有四場,第一個週末沒重要事情的人都給我過來!錢到現場再給我沒關係!不要說要到沒到就好!
我新聞稿都發了、樂團都請了!快給我出現在天母!

余柔靜 meline yu
詩筆獸 更有福 ‧ 祝大家 更幸福

我愛天母生活市集

是吧!就是喜歡一點點新鮮的可能性...可以跟著家人和朋友晚餐後散步晚風中;或者,和心愛的人牽著手逛逛新鮮事物。在這裡,沒有過份的商業包裝,有的是創作者對理想的堅持!音樂、影像、設計...,可以直接感受到創作者和夢想的對話。這樣直接的有趣體驗,從2007夏天起,不同的活動主題,每週末在天母上演!歡迎你來到中山北路與天母東西路交叉口的圓環上,跟著天母在地藝術市集,一同感受定時上演的台灣原創精神!讓我們豐富你的生活,熱情上菜!